欢迎您光临!
登录
注册
全部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智能

蒙眼狂奔 AI语音芯片真的要爆发了吗?

发布时间:2018/6/27 10:28:59

蒙眼狂奔 AI语音芯片真的要爆发了吗?

    近期,国内数家语音技术创业公司陆续推出了AI语音专用芯片。

    5月16日,云知声在北京发布了首款面向物联网领域的AI系列芯片UniOne以及第一代芯片“雨燕”。

    5月24日,出门问问在北京发布了旗下首款AI语音芯片模组问芯Mobvoi A1。

    昨天,Rokid在杭州发布了旗下AI语音专用SoC芯片KAMINO18。

    而在同一时间,思必驰CEO高始兴确认公司正在打造AI语音芯片,预计今年下半年流片。

    云知声、出门问问、Rokid、思必驰,这四家AI语音领域的头部创业公司,几乎都在同一时间开始押注AI语音芯片。

    那么,AI专用语音芯片为什么在今年开始爆发了?

    在经历了2017年的小高潮(全球智能音箱销量突破3000万台)之后,国内智能音箱市场在今年迎来销量井喷期,各种百元级智能音箱铺天盖地。市场分析公司Canalys预测,2018年全球智能音箱出货量将超过5600万台,这让语音交互行业成为市场的焦点。

蒙眼狂奔 AI语音芯片真的要爆发了吗?

图:亚马逊Echo系列产品曾引爆智能音箱市场

    在这样大的市场背后,智能音箱中的芯片方案开始由通用芯片转为使用专用语音芯片。比如,在2017年,阿里推出的天猫精灵就使用了联发科MT8516语音芯片,而小米小爱音箱使用的是晶晨A113芯片。

    智能音箱之外,在家庭场景、办公场景中更多的硬件设备也开始语音化、智能化,这就更加带动了AI专用语音芯片的爆发。

    这种形势下,国内一众语音技术公司凭借自身在语音识别、自然语言处理、语音交互设计等技术上的积累,开始转型做AI语音芯片集成及提供语音交互解决方案。而以上提到的四家语音创业公司——云知声、出门问问、Rokid、思必驰几乎都是在这种情况下开始了语音芯片的布局。

    那么,AI专用语音交互芯片与通用芯片相比,到底有什么优势呢?

    不管是云知声发布的面向IoT领域的第一代UniOne芯片“雨燕”,还是出门问问推出的语音芯片模组问芯Mobvoi A1,亦或是Rokid发布的SoC芯片KAMINO18,都主打高集成度、低功耗、低成本、可定制化等特点。

蒙眼狂奔 AI语音芯片真的要爆发了吗?

蒙眼狂奔 AI语音芯片真的要爆发了吗?

图:雨燕芯片架构

    云知声的“雨燕”芯片采用CPU+uDSP+DeepNet架构,且公司称这些架构都是自主研发的。而出门问问和Rokid则宣布自己的芯片是基于杭州国芯科技芯片深度定制。在接受网易智能采访时,Rokid CEO Misa确认KAMINO18基于40nm工艺的国芯GX8010制造。

蒙眼狂奔 AI语音芯片真的要爆发了吗?

图:出门问问Mobvoi A1芯片

蒙眼狂奔 AI语音芯片真的要爆发了吗?

图:Rokid KAMINO18芯片

    另外,国芯科技与思必驰也是合作伙伴,如果不出意外,即将在下半年流片的思必驰AI语音芯片也将基于国芯GX8010打造。

    国芯科技在去年底发布了两款主打AI语音交互功能的NPU芯片GX8008和GX8010,内置Cadence最新的Tensilica HIFI 4 DSP内核,主打低功耗、低成本、可离线与集成化。

蒙眼狂奔 AI语音芯片真的要爆发了吗?

图:国芯GX8010

    也就是说,国芯科技研发的AI芯片已经提供了数字信号处理器DSP、神经网络处理器NPU,以及USB/IIS/IIC/UART等标准接口。出门问问、Rokid等厂商不需要做IP设计,只需要进行架构集成,这些集成大多是麦克风阵列信号处理、降噪、唤醒技术、声纹识别以及一些语音技能。云知声虽是自研设计的uDSP和DeepNet架构,但在功能上与以上两款芯片基本相当。

    思必驰CEO高始兴近日也透露,下半年将要发布的AI语音芯片会是一款ASIC芯片,同时具备声学信号处理能力和语音能力,超低功耗,声学信号处理能力和扩展力都比较强。

    芯片之外,这几家公司都把重点放在提供整体的语音交互解决方案上。其中,云知声提出了云端芯一体化的解决方案,对接AI云服务、AI软件方案商、芯片原厂,还提供一定的开源能力,提供相应的定制化工具;出门问问称要提供一站式软硬结合的语音解决方案;Rokid也表示要提供一系列的语音解决方案。

    AI专用语音芯片的市场在哪里?

    聊到AI专用芯片的市场,一般都会是根据具体场景的具体产品进行定制。对于这几家做AI专用语音芯片的公司来说,智能音箱、儿童故事机,以及家电产品成为其主打的产品。而找到能够大规模定制AI语音芯片的厂商则成为商业化最关键的一步。

    目前,云知声走的是To B的道路,其合作厂商为京东Alpha平台以及亿咖通科技,与前者合作的目标是打造定制化智能标杆产品,而与后者是共同研发汽车前装车规级AI芯片。

    而在Rokid发布会上,公司CEO Misa表示,Rokid不是To B公司,而是一家To C(社区)的公司。未来将通过对产品、技术、市场的研发和理解,推出平台及解决方案,搭建生态及产业赋能。

蒙眼狂奔 AI语音芯片真的要爆发了吗?

图:Rokid Me便携音箱

    出门问问则将自己定义为一家软硬件结合的公司,其正在推出多款不同品类的消费级智能硬件产品,除了在智能音箱领域布局,还涉足智能手表、智能耳机等领域。

蒙眼狂奔 AI语音芯片真的要爆发了吗?

图:小问音箱时尚版TicKasa Nano

    但是,以智能音箱为代表的语音交互产品真的能够撑起这些公司的AI芯片梦吗?

    AI专用语音芯片能否持续爆发,一方面要看这些芯片能否大规模应用于产品,另一方面还要看这些产品的语音交互能力到底能否得到用户的青睐和市场的检验。

    清华大学微电子所所长魏少军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现在的AI芯片市场被过度炒作。这是因为AI的杀手级应用还没出现,不管是智能音箱还是其他产品,都没有成为一个刚需产品。

    因此,只有使语音真正成为人机交互的一个界面,才能推动AI语音芯片的爆发。

    趁着高通、英伟达、英特尔等芯片巨头还没有进入语音芯片市场,此时正是创业公司在语音芯片领域蒙眼狂奔的好时机。

    总之,云知声、出门问问、Rokid、思必驰,或许会借这波AI语音芯片热潮成为AI语音领域的佼佼者,但也有可能成为一场秀。

    一切等待市场和时间来检验。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