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光临!
登录
注册
全部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火出圈的麻辣烫,怎么吃更健康

发布时间:2024/4/9 17:57:52

最近,“天水麻辣烫”火爆出圈,在各大网络社交平台登上热搜榜。麻辣烫深受年轻人,尤其是学生群体的喜欢。

有人说麻辣烫中食物种类多样,营养均衡,营养价值高;有人认为麻辣烫在制作过程中,汤底、调料等过于油腻、麻辣,含盐量也高,对身体健康不利。

那么,麻辣烫到底有没有营养?怎么吃才能更健康?

01

麻辣烫也有营养

食材丰富

麻辣烫食材种类多样,包括各种肉类、鱼丸、鹌鹑蛋、平菇、金针菇、红薯、冬瓜以及各类豆制品、新鲜蔬菜等,孩子和家人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随意选择,做到平衡膳食,营养合理搭配。

水煮的烹调方式相对健康

麻辣烫制作时主要采用水煮的烹调方式,且食材在沸水中停留的时间较短。这种烹调方式有利于保留食物中的营养素,能较好地保留食物的天然味道。如果加入的拌料中控制油、辣椒、盐等调味品的量,那么麻辣烫是符合健康饮食要求的。此外,高温水煮还可以很好地对食材进行消毒,保证饮食卫生。

制作简单

制作麻辣烫时只需要煮一锅汤,把想吃的食物放到汤里煮即可,烹制过程相对简单。

02

以下几点要注意

口味偏重 麻辣烫的汤底一般会使用重油、重盐的材料,使得汤里的油、盐、辣椒、花椒过多。煮好的食材,人们往往还会加上油、酱油、麻酱等其他调料,进一步增加了油、盐的摄入量。这样的进食习惯会增加肾脏的负担,久而久之,会造成肾脏的损害和血压升高。面对口味偏重的食物,人们的进食量也容易增加,会加重胃肠、肝胆、胰腺的负担。

温度过高 太烫的食物会损伤口腔黏膜,导致急性口腔溃疡、口腔白斑、咽喉炎、食管炎等健康问题。长期吃过烫的食物,也会引起急性胃炎等疾病。此外,麻辣烫的汤底在长期高温下,会蓄积重金属、亚硝酸盐等对健康有害的成分。

食材不当 有些无良摊贩会在麻辣烫的汤锅中加入奶粉充当骨汤,高温久煮后,不仅口感不佳,对健康也不利。鱼丸、蟹肉棒等各种动物类仿生食品通常是麻辣烫的主要食材。食用过多的仿生食品,会导致营养不均衡,增加儿童青少年发生肥胖、便秘、口腔溃疡等健康问题的风险。

作者:上海儿童营养中心 蒋竞雄 锦州医科大学第一临床医学院 蒋籽言

审核:国家健康科普专家库专家、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院临床营养科主任医师 于康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