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光临!
登录
注册
全部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数码

解密AI摄影大师HUAWEI P20系列背后的研发故事

发布时间:2018/6/27 10:01:32

摄影,作为现代影像艺术不可或缺的一种表现形式,承载了人们记录生活、传递情感和展示自我的需求。据统计,2017年 11000 亿张照片出现在网络上,而在 2000 年,全球一年只诞生 850 亿张照片。照片指数级攀升的背后,是数码摄影的普及,尤其是手机的普及。

要成为一名合格的摄影师需要哪些步骤?

1.需要储备大量的摄影基础知识,练习再练习。

2.要熟悉各种场景下相机参数的设置,勤加练习。

3.得学会对判断光线的强度,掌握构图技巧,调节光圈,设置快门速度,练习再练习。

4.照片的后期处理也是不可或缺,也得多练习......

想成就一张大师级摄影作品,真的道阻且长...既要大量的学习又要搭配海量练习,恍惚回到高考前,简直可想买一本《三年摄影五年模拟》。

为了给每一个华为手机用户“减负”,拿上手机就可以拍出好照片,华为一直致力于AI应用于摄影的研发。而华为研发的Master AI 功能,正是在“让每个人都能成为摄影师”的驱动下产生的。

Master AI为什么能够拍出好照片?

好比摄影圈的学霸,Master AI的神经网络学习不简单,并不仅仅是根据数据信息来判断是与否;而是能像人类的大脑一样,对成千上万张图片进行学习,通过神经网络分解出画面中的元素,提取关键信息,自己总结出共性,将物体逐一分类。

学霸也是练出来的!AI做过的练习远不止《三年摄影五年模拟》,工程师们为每一个场景都准备了数十万张甚至上百万张照片,做成专门的训练集供AI学习,训练总量突破数千万张。

举个例子:例如“食物”品类,短短两个字,种类却异常丰富,比如西餐中餐,西餐中,还有牛排,沙拉,甜品等,品类众多,在每一个细小品类上,AI都会通过数百万张图片进行训练,中西荟萃南北交融,直到能清晰辨认出每一道美味佳肴。

研发Master AI时,有没有不为人知的故事?

Master AI作为一个好学的学生,自然也需要顶尖的老师。都知道研发的过程少不了工程师的心血,然而不为人知的则是华为更为教导好它选择了摄影业内最专业的老师们。

我们和徕卡摄影师深度合作,将摄影艺术融入到P20系列的基础拍照效果中。和不同的人像,美食和风光摄影师进行合作,由摄影师与算法开发和PQ调试人员合作,在拍摄技巧和风格定义上进行现场指导,联合调优。

01

美食场景

美食无疑是最好的例子。为了更好教导Master AI,华为工程师和摄影师联合开发和调试,从美食摄影中掌握各种风格类型的拍摄,如暗系,亮系,北欧等;还通过现场记录摄影师对于美食的摆放,打光,拍摄以及后期的全过程。摄影师对光线的运用以及后期色彩风格,都极具指导意义,让工程师们有了开发的初步方向。

说到硬件支持方面,HUAWEI P20系列搭载的海思ISP和3D LUT模块。海思ISP具备强大的色彩处理能力;3D LUT模块可以实现灵活的色彩空间转换,并对不同色调进行单独控制。

在调试过程中,我们拍摄了不同环境下的各类菜系,包括中餐,西餐,沙拉,火锅等,请摄影师给出调优指导。基于此指导,我们利用3DLUT模块进行精细的色彩调优,反复迭代。同时我们具备了后处理图像分割技术,借助图像分割,实现食物和背景的单独调优,以提升整体图像的效果。

海思ISP:海思图像信号处理器 Image Signal Processor。从去雾、低照度、去噪、宽动态 WDR、鱼眼矫正,数字防抖等技术上为用户带来更好的镜头显示效果。

3D LUT:LUT是Look Up Table的缩写,意为“查找表”。其本质就是把一种颜色的效果转化为另一种颜色效果。3D LUT能以全立体色彩空间的控制方式影响色相、饱和度、亮度等。

下图展示了AI美食优化前后的变化

02

人像场景

真的学霸,敢于正视素颜的自拍,敢于直面优化的美颜。人像摄影是摄影艺术中最重要、最常用的类别。我们也一直在人像摄影上进行探索,从HUAWEI P10开始,人像摄影大师理念也一直贯穿在P系列产品中。P20系列Master AI的加入也把人像摄影提高到了一个新的高度。

手机人像拍摄,难点究竟在哪里?当然是肤色和肤质受光源、环境以及模特自身影响很大,同时用户对人像的要求比较苛刻,因此人像摄影对调试方向和调试精度控制要求很高。

解题思路来了,我们在室外顺光、逆光,室内冷光、暖光,夜景暗光,夜景高动态等几类场景下拍摄不同肤色,不同性别的人像图片,请摄影师进行风格指导和调优。技术人员将摄影师语言转换成技术实现细节,并建立起对应的技术能力。在肤色肤质提升的基础上,得益于大像素尺寸的宽容度和新的HDR+算法,人像效果在逆光和暗光环境下体现了明显优势,HUAWEI P20系列在人脸和背景亮度上可以取得更好的亮度均衡。

*摄影师:霍城

03

风光(花卉,日出日落,雪景)

世界那么大,Master AI全都看过了!从HUAWEI P9系列开始,色彩鲜艳成为华为旗舰手机的一个重要标签。到了HUAWEI P20系列,我们对风光摄影进行进一步的细分。在蓝天,绿植,沙滩等场景,采用了徕卡色彩,增强整体的饱和度和对比度,并通过暗角来突出主体,沿袭了P9以来的德味风格。

日出日落是最常见的拍摄场景之一。它们具备两个重要特征:

1. 整个画面具有强烈的明暗对比;

2. 凸显天空色彩的渐变过程,增强朝阳晚霞的色彩。

通过摄影师的指导,对日出日落场景单独进行对比度控制,提高画面整体的明暗对比,控制天空部分的亮度。利用强大的3DLUT工具,对日出日落过程中呈现的天空色彩进行精细的色彩调整,单独对金黄色到红色范围内的色彩进行增强,提高日出日落的氛围感。

*摄影师:Juan Jerez

而针对雪景,我们根据摄影师的意见,增加“白加黑减”策略,提高雪景场景的亮度,并针对性的优化雪景的白平衡,使整个画面更加纯净通透。

花卉场景中:我们的目标是色彩鲜艳生动,细节突出,但是不会因为过饱而丢失细节。通过反复调试,保证每一种色彩都能够完美呈现,艳丽又不失真,细节丰富,具有层次感。

相比上一代,全新的Master AI提升在哪?

01

有主见

最大的变化是新一代Master AI有了主观的判断,它会尝试认识拍照主体,例如一个人端着一碗面,是先优化人?还是先优化食物?还是分别优化?

之前HUAWEI Mate 10是直接进行全图优化,而HUAWEI P20系列则希望进行主体识别并区别优化。是不是更像一个真人摄影师呢?在拍摄时,AI和人一样在思考,不仅根据品类判断优先级,还会分辨物体大小,画面位置,画面重心等,从而对摄影参数进行调整,并伴随后期算法处理。

02

有个性

第二大变化是能分区域优化,针对每一种细分品类去调整,在AI层次上,华为更进一步。当新一代Master AI做过全套的中西餐真题后,它会在再细分品类进行分别优化。例如,蛋糕和五花肉,小龙虾和灼时蔬,他们的调教方案都不一样,Master AI都能有针对性地进行调整。

在场景区分中,Mate 10有13个分类,P20系列则有19个分类,但任何一个分类细化开来,种类数量都非常庞大。Master AI会从细节和周边环境上进行区分,分别调校。除了美食,HUAWEI P20系列可以同时实现蓝天更蓝花卉更艳,而且人的肤色也更自然。

胶卷时代,一个好的摄影师还是一个化学家;

数码时代,一个好的摄影师不光懂现场拍摄,也要会后期处理;

在AI智慧摄影时代,什么才是一个好的摄影师呢?华为让用户拍摄更加便捷,一拍成就大片。你只需聚焦于作品的灵魂,表达自己的想法。其他的事,交给Master AI帮你实现吧!

看完了关于Master AI的技术解读

是不是豁然开朗?

人工智能的时代

我们期待手机能做的更多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