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光临!
登录
注册
全部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汽车

雅凯之争,十代雅阁出师未捷销量暴跌

发布时间:2018/6/27 11:17:02

雅凯之争,十代雅阁出师未捷销量暴跌

 

作为日系三强中的佼佼者,丰田凯美瑞与本田雅阁是合资B级车中永恒的话题。在以往B级车销量榜上,这两款车也是不相上下,竞争尤为激烈。如今,两款车都迎来了全新换代。但是通过近期销量数据来看,这两款车却有着天差地别的境遇。

本田雅阁作为合资B级车中的常青藤,不仅销量常年稳居前十,在国内还有着非常优秀的口碑。曾经的本田雅阁,在上市之初常是一车难求的火爆场面,加价提车也是屡见不鲜。然而十代雅阁上市后,销量却大幅下滑,地位难保。

5月雅阁销量仅为7,332辆,其中有4,470辆为九代改款雅阁车型,2,852辆为十代雅阁车型。相比以往月均过万的销量,全新雅阁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危机。

反观八代凯美瑞,5月销量为13,532辆,不仅保持了一贯的销量水准,相比4月还有着不错的上涨势头,前景可观。曾经同为B级车不相上下的销量霸主,但如今全新雅阁销量却沦落到了凯美瑞的零头,不禁令人唏嘘。

定位策略

作为一款成熟的B级车,伴随着消费群体年轻化,车身设计也由商务的形象转变为运动化形象。这件事本身无可厚非,八代凯美瑞的销量也肯定了这一点。并且新车上市前,多数媒体对于十代雅阁的颜值也给予极高的评价。但是,十代雅阁的外观设计并不是第一次出现,而此前已经在十代思域上出现过。

 

雅凯之争,十代雅阁出师未捷销量暴跌

 

反观丰田凯美瑞,相近的设计语言首先运用在了自家豪华品牌雷克萨斯的车型上,其次凯美瑞等低级别车型陆续跟进。让消费者有一种“赚翻了”的心态。而多数汽车品牌也是这么做的,譬如奔驰S级设计率先出现,让奔驰C级消费者很有面子。

由上至下是诸多汽车品牌惯用的外观策略,而本田这次由小到大的策略,让十代雅阁背负了“大号思域”的绰号。在很多消费者眼中,十代雅阁与十代思域的关系,就像是辉腾车主被当做帕萨特车主一样,略显尴尬。所以在外观的战略应用上,八代凯美瑞便小胜十代雅阁一筹。

 

雅凯之争,十代雅阁出师未捷销量暴跌

 

动力总成

在动力方面,八代凯美瑞依旧沿用了2.0L、2.4L两款自然吸气发动机,同时还有混合动力版本。而十代雅阁则全系搭载1.5T涡轮增压发动机,没有消费者期待的2.0T发动机。对于消费者来说,选择空间小未必是件好事。

以两款车的最低配车型对比,尽管十代雅阁的1.5T发动机在数据方面全面超越八代凯美瑞的2.0L自然吸气发动机,但是,对于消费者来说,稳定可靠才是选择日系车的一大因素,显然雅阁所搭载的1.5T发动机令人失望了。

 

雅凯之争,十代雅阁出师未捷销量暴跌

 

早在十代雅阁上市之前,东风本田C-RV 所搭载的1.5T发动机问题便已在国内发酵。沸沸扬扬的负面新闻使得这款发动机问题在国内人尽皆知,因此,雅阁在上市之前,消费者的态度开始谨慎起来。

 

雅凯之争,十代雅阁出师未捷销量暴跌

 

与消费者所期待的不同,十代雅阁上市后仅有1.5T一款发动机的高低功率两个版本,并没有之前在北美推出的2.0T+10AT动力组合。这一点让许多消费者倍感失望。同时,1.5T发动机机油液面增高问题大规模爆发,对于全新雅阁来说无异于雪上加霜。

相比凯美瑞2.0L和2.4L自然吸气发动机,虽然1.5T发动机拉低了十代雅阁的准入门槛,价格看起来更加诱人。但是存在质量隐患的发动机,恐怕更令消费者拒而远之。

通过对比不难看出,两款车型都有着激进的年轻化外观设计,但是凯美瑞由大到小的策略更得人心。而动力方面,显然还是凯美瑞的两台发动机更为可靠,这使得十代雅阁将面对的形式会更加严峻。倘若本田难以消除消费者对于这款1.5T发动机隐患问题的顾虑,那么十代雅阁的销量恐将难以翻身。甚至草草收场,加速推进十一代雅阁的面世。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