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光临!
登录
注册
全部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补充叶酸实用指南:孕妈妈、备孕人群速看

发布时间:2024/4/9 17:48:43

如今,越来越多的宝妈们认识到了科学孕育的重要性。说起叶酸,正在备孕或处于孕期的准妈妈们肯定不陌生。

但是大家都知道补充叶酸的小细节吗?比如,为什么要补叶酸、叶酸怎么补、该补多少等……今天,我们就来集中讲一讲补叶酸的那些事~

01什么是叶酸?

叶酸(B9)是一种水溶性B族维生素,是细胞生长和组织修复所必需的物质,更是胚胎发育过程中不可缺少的营养素。

人体自身不能合成叶酸,只能通过外源性摄入。进入人体内的叶酸,经过酶的层层催化,最后转化成适合人体吸收的「5-甲基四氢叶酸」。

孕期科学增补叶酸,可以有效预防胎儿先天性神经管缺陷的发生。

02中国育龄女性普遍缺乏叶酸吗?

国务院发布的《国民营养计划(2017-2030)》明确提出以下目标:孕妇叶酸缺乏率控制在5%以下。

当前中国育龄女性叶酸缺乏率(红细胞叶酸<340nmol/L)高达10-30%,而叶酸水平不足(红细胞叶酸<906nmol/L)的比例则更高,总人群叶酸平均值仅为西方发达国家的一半。

也就是说,几乎每3个人就有1人缺乏叶酸。

03叶酸有什么作用呢?

大多数宝妈们其实对叶酸并不了解,只是抱着「因为大家都在补,所以我也补」的心态。

那么叶酸到底有什么重要的作用呢?

已经有大量临床研究证明,叶酸缺乏与多种疾病有密切联系,例如:

▲新生儿:神经管缺陷、唇腭裂、先天性心脏病等;

▲孕妇:胎盘剥离、流产、妊娠高血压、先兆子痫等。

因此,坚持每天服用适量的叶酸,对胎儿和准妈妈自身都有着积极的意义。

虽然叶酸非常重要,但准妈妈们千万别盲目补充,不然叶酸过量可能导致以下等危害:

▲增加患结肠腺瘤及其他癌症风险;

▲增加后代自闭症风险;

▲导致或加剧与维生素B12缺乏相关的贫血与认知功能降低。

04叶酸到底要怎么补充?

通常医生会指导准妈妈从孕前3个月开始每天补充0.4mg叶酸来预防各种出生缺陷。

但是在具体实施时,这并不仅仅只是吞下一片药那么简单。那么,到底该怎么科学合理地增补叶酸呢?

首先我们得知道:叶酸在体内不能合成,只能靠“吃”摄入。因此,准妈妈们可以通过“食补”+“药补”的方式来满足孕期叶酸的需求。

以下这些食物中富含叶酸:

▲蔬菜:菠菜、莴笋、番茄、胡萝卜、青菜等;

▲水果:橘子、草莓、桃子、葡萄、猕猴桃等;

▲动物性食物:动物肝脏、瘦肉、蛋类等;

▲坚果:花生、核桃、杏仁、腰果、松子等;

▲豆类:大豆、豇豆、豆腐、绿豆、赤豆等;

▲谷物类:大麦、糙米、米糠、小麦胚芽等。

但食物中的天然叶酸不稳定,遇光、遇热易失去活性。在烹饪加热的过程中极易流失,损失率达50%~90%,如此一来,能够被人体吸收利用的叶酸就很少。这时候使用额外的叶酸增补剂就显得格外重要了。

需要提醒准妈妈的是,目前市场上有2种规格的叶酸片:

▲一种是0.4mg的小片(适用于孕妇);

▲另一种是5mg的大片(用于治疗叶酸缺乏所致的贫血症)。

这两种叶酸片的叶酸含量相差比较大,准妈妈在购买和服用叶酸之前可以先咨询一下医生,千万不要选错了。

05叶酸补充多少才合适?

《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16版)》指出,备孕妇女应从准备怀孕前3个月开始,每天补充0.4mg叶酸,并持续至整个孕期。

一定会有准妈妈想说:“那我每天一片,是不是就万无一失了?”

那也不一定,每个人的体质不太一样,有些人即便保持正常的叶酸摄入量,也会导致体内叶酸相对缺乏。因此「每天一片定量」也不是万能公式了。

有些准妈妈存在「叶酸代谢障碍」,那么她体内的叶酸就不能完全被吸收利用;还有一些人群,例如:患有神经管缺陷生育史、糖尿病、肥胖等妇女,她们可能需要额外补充叶酸来满足正常的需求。

因此,准妈妈们需要因人而异,个性化增补!

这里建议大家可以进行叶酸代谢基因检测,可一次性检测与叶酸代谢相关的基因(MTHFR基因、MTRR基因)三个位点,尽早发现不同个体对叶酸吸收利用的差异性,从而筛查出容易引起叶酸缺乏的高危人群,实现个性化增补叶酸。

一个新生命的诞生,是神圣且伟大的。相信准爸妈们都想拥有一个健康聪明的小宝贝,那就让我们从叶酸代谢基因检测开始吧~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