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光临!
登录
注册
全部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大咖云集|首届中国新基建产业峰会将在深召开

发布时间:2020/6/28 13:48:49

      6月28日-29日,首届中国新基建产业峰会暨加速经济复苏投融资洽谈会,将于深圳大中华喜来登酒店正式举行。届时将有300+上市公司、100+投资机构、30+科研机构、30+政府、100家证券机构、100家媒体机构参与此次峰会,预计到场1000+观众,启动产业基金1000亿、高规格实验室、相关新基建基地、项目签约与发布等,大会将通过峰会、分论坛、圆桌、采访、展览展示、大赛等方式共商新基建发展机遇与挑战。

      目前,全球经济增长处于放缓阶段,新基建作为最近一段时间的热词,从公司到行业,再到政府层面都在将新基建当作新的发展风口。相比传统基建,新基建是立足于高新科技的基础设施建设,包括5G基建、特高压、城际高速铁路和城际轨道交通、充电桩、大数据中心、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七大板块。

      加快新基建速度,对稳投资、稳增长,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意义重大。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要求加强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如何更好发挥新基建的创新引领作用?加速经济复苏,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过程中,应当避免哪些问题,进而取得新基建加速发展的强大动力。本次峰会将以“抓稳新机遇,汇聚新动能”为主题,在多领域进行探讨,以下为本次峰会的亮点内容。

      中国新基建产业峰会由全联城市基础设施商会、中国通信工业协会、信丰县人民政府、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商业模式研究所、中国商界杂志社、百城市长论坛理事会主办,全联城市基础设施商会数字分会、中国通信工业协会区块链专业委员会 、广东粤港澳经贸发展促进会、新基建研究院等承办,江西赣州信丰县人民政府总冠名。

      29日,峰会主要设置有:“新基建研究院暨中国新基建指数发布”、“中国新基建基金发布”、“项目签约”、“5G研究院专家聘书(聘书发放)”、“「中国新基建领袖论坛」创新引领新时代:5G新基建机遇与挑战”、“「圆桌访谈高峰对话」新基建投资论坛”等会议日程,将重点邀请相关机构领导、地方政府代表、相关领域资深学者、投资人、企业领导人等出席会议,共同探讨新基建产业发展的诸多可能性。

 

      事实上,新基建早在2018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便开始受到关注,会议指出“加快5G商用步伐,加强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物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至2020年2月23日,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会议强调“智能制造、无人配送、在线消费、医疗健康等新兴产业展现出强大成长潜力。要以此为契机,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培育壮大新兴产业”。新基建成为未来中国经济发展要依靠的最重要引擎。

      加速新基建、发力新基建,从部委到地方再到政企均在积极行动。工信部制定和优化5G网络建设计划,多部门联合印发《智能汽车创新发展战略》、《关于“双一流”建设高校促进学科融合加快人工智能领域研究生培养的若干意见》等文件;各省市政府将推进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写进政府工作报告,进行专题调研,促进新基建项目落地应用;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三大运营商发力5G网络建设,中央企业将“数字化”“智能化”融入到生产、管理、产业协作等方面……此次新基建产业峰会,同样意在引燃产业动力新引擎,助力数字经济发展,构建智慧新兴领域,推进新基建建设。

      信丰县抢抓国家系列重大机遇,敏锐发力,大力发展数字经济,引进了一创新材料、金信诺等5G企业,在“新基建”领域已经初步形成了5G产业一枝独秀和高速铁路、大数据中心、新能源充电桩、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领域多点开花的新基建产业发展格局。

      基础设施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石,具有战略性、基础性和先导性作用。目前,"新基建"已成为我国促进经济结构调整、实现经济动能转换和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最重要手段。期待新基建在未来成为有效带动经济发展的龙头,助力中国经济走出疫情冲击,迎来更广阔的发展空间。

      【出品】凤凰网广东新闻中心

      【撰文】邓灵

      【审稿】刘佳一

评论